2016.01.27 兒童超跑車賣到翻,同喬業績暴增10倍

台灣同喬實業第二代接班後,積極擬定策略,主力鎖定中國市場,以高水準設計功力,定位精品級玩具、台灣製造,成功吸引上流族群目光。

2013年,歐洲知名超跑品牌進軍大陸兒童玩具市場,一台售價數千元的玩具車,當時年銷量僅約1500台。沒想到2014年6月至今,一年半內卻賣出5萬台,增幅32.3倍。

讓業績暴紅的,是來自台灣的同喬實業(TCV)第二代接班人吳同喬。

1978年,同喬工廠落成那天晚上,他誕生了。父親吳榮治乾脆幫他取了跟工廠一模一樣的名字,也注定吳同喬與家族事業剪不斷的關係。

十年前,擁有澳洲工業設計、管理雙碩士學位,正在攻讀風險管理博士學位的他,眼見台灣未能在國際上更上層樓,提前在2010年回國接班。

其實,TCV在玩具業界頗負盛名,鼎盛時期,玩具車曾行銷海外80幾個國家,光是蘇聯∕俄羅斯市占率就達到八成。設計、生產能力突出,2000年已是全球前三大電動玩具車業者。

 

主打「世界精品」 攻入上流族群

近40年來,同喬早已橫跨塑膠射出、醫療院所、電子產業、玩具、通路等產業,是高雄頗具實力的企業,但從澳洲回國的吳同喬卻擁有更遠大的夢想。他重新擬定策略,翻新商標,更將主力鎖定在每年至少有1600萬名新生兒的大陸市場。

原來早在1980年代,就有香港商代理TCV玩具,當時大陸經濟能力較好的人,均流行到邊界的友誼商店,用外匯券買TCV的電動玩具車。